關於我的四姐


想起梅常在我很絕望的時候,
或者別的姐姐笑我沒用的時候,
她總是會很真心地告訴我,
甚至是鄭重地告訴其他姐姐,
我四五歲的時候,
經常在半夜跑進她們的房間,
幫她們一個個蓋好被子的呀。

她總是會在某些時候,
第一個挺身出來保護我,
把所有的傷害都盡可能擋出去。

我十四歲時實在想離開這世界了,
這是我六歲以來一直想做的事情。
梅寫信說,要自殺的天使真是莫名其妙,
旁邊畫著一個有翅膀的天使站在高樓上,
像是有風,隨時真的會跳下來一樣。

她拉著我推著我拖著我
去看看更廣闊的世界。
不許我局限在小小的世界,
帶我去很多很美好而有趣的地方。

甚至從我十三歲以來一直想要
教我分享給我許許多多的東西。
像是買相機教我怎麼攝影,
從臺灣買很多書和唱片給我。
每次去到國外就會寄明信片給我,
而且收信人常只有我一個人的名字。
告訴我很多電影。
念中文系時總是拖一大個行李箱的書,
要我看完,或者帶我去認識她的導演朋友,
帶我去Ikea買燈買鬧鐘買杯子等等,
帶我買一大堆餅干食物零食水果,
教我怎麼烹飪,教我怎麼待人處事,
教我怎麼堅強獨立勇敢智慧,
 甚至第一次當老師亦是她載著我
去到好遠好遠的小漁村。

小時候清晨要全家一起去蛇河村的時候,
我會覺得離開睡眠會是一件殘忍而可怕的事,
她不像媽媽一樣急促地喊我起床,
而是拿起我的狗熊,
讓熊在我的旁邊一直跳舞,
一邊跳舞,一邊讓小熊唱歌,
“起床啦~起床啦~
我們要去玩啦~ ”
我從來不覺得新的一天會有希望,
我一邊瞇著眼睛偷看我的熊,
沒想到卻感染了她令人振奮的快樂,
我笑了起來,不那麼害怕地離開床。

小學二年級的時候,
 我記得有一個午後
媽媽從陽臺收回曬得香香的被,
放到雙人床的時候,
她像小孩一樣飛跳上床,
聞棉被的太陽味道,
攤開的十個手指還輕輕拍打棉被。
我靜靜地在旁邊看她。
很羨慕地看著她,
真的可以這樣就快樂起來的嗎?

 那個房間有很大的窗口和門,
陽光充沛地灑進來,
還有風鈴在暖風中發出清脆涼快的聲音。
我決定在腦中刻下這個記憶。
因為我也感染到了那樣的快樂和溫暖。

從六歲以來,
我的心是一年年封閉起來的,
說是越來越勇敢,
其實也只是越來越不信任別人。
 又或者是說,
我可以忍受所有的離去與傷害,
我可以迅速站起來。

我總是覺得任何的不純粹和虛假
都是很深很大的傷害。
這世界總是佈滿邪惡與深具殺傷力的東西。

可是梅不知道為什麼總是能夠給我很大的能量。
讓我覺得,我就是可以完成任何的事情。
沒有懷疑的余地。

 還有生命中相遇的珍貴的人
也曾經顯現了各式各樣的美好風景。
讓我清楚看見關於他們世界中與眼睛中
所有安靜喜悅寧靜溫暖美好的事物。

我真的很感激這一切。
這些讓我感激我所擁有的生命。

 

靈魂能量繪畫。

那天見到的女人,具有很深沈,是時時覺察自己, 因而湧出的厚實沈穩開放能量。 過去我容易察覺催眠師或療癒師有不安, 或是最重要的,沒有磨好自己的內在, 看自己也是模糊不真實的, 我還是會有輕視,努力也壓不下來的不信任。 但那位能量畫的女人,年紀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