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

小外甥女五歲了,
那天看她會寫許多中文字,
還有她拿我大外甥的數學作業,
她說她想要做。
不過只是加減的習題,
三位數的,竟然全對。

我以為她很厲害了,
結果跟她同齡的女孩,
已經會中文字八百個字。

我想到我幼稚園時,
對語言呀數學啊,
人類的成長和人際
全都茫然而惶恐。

我以為我永遠是小孩,
然後媽媽老了,
就會由最大的姐姐
到第四的姐姐,
一個個輪流來照顧我。
我就很悲傷。

還有閩南語的詞彙
我會與馬來文搞混,
胸罩是Gaia,輪胎是tayar,
我就想像胸罩是兩個輪胎。
棉花是mi meng,頭髮是tao meng,
我會想著枕頭裡有許多頭髮。

小外甥女輕輕鬆鬆地解決了
所有的事。

但我也是越活越簡單了。
現在我只是要訓練自己,
害怕什麼就試著先去做什麼。


靈魂能量繪畫。

那天見到的女人,具有很深沈,是時時覺察自己, 因而湧出的厚實沈穩開放能量。 過去我容易察覺催眠師或療癒師有不安, 或是最重要的,沒有磨好自己的內在, 看自己也是模糊不真實的, 我還是會有輕視,努力也壓不下來的不信任。 但那位能量畫的女人,年紀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