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

記得有一年姐姐在泰國蘇梅島,
說朋友買了別墅,
她在那裡,
叫我也過去。
後來因為電影的問題,
姐姐臨時又去了曼谷。
我就去曼谷找姐姐。

姐姐在剪片,
住在她美術剪接師家附近,
那是紅燈區,
很多人妖和妓女。

那時我們膽子有點大,
除了偷闖進別家酒店坐免費船,
還有去一家有高級妓女的酒店,
走了進去,
有兩個泰國高大的男人喊住我們,
我們還很鎮定地說找朋友,
他們不放過,
跟著我們叫喊,你們的朋友呢?
然後一直喊我們。
我們還是冷靜自信地走掉。
走了出去,才趕快跑起來。

平常就待在她剪接師的朋友家,
很古老的屋子。

有時就在小小青年旅館,
我看書,她剪片,
我會給意見,
只是針對色調的問題。

過了很多年,
我不小心打開姐姐的短片。
平常影片結束,
看完姐姐和其他熟悉的名字,
我就會關掉。
但這次我努力一個個看完。
然後看到調光顧問,姐姐寫我的名字。
這麼多年,她也沒告訴我。
不過,最後剪接完成的版本,
不是我之前看到的。

只記得,
那次泰國的小小旅程,
我們第一次吵架,
第一次吵得哭得很兇。
我們在青年旅館的大廳大哭,
在計程車上大哭,
在機場大廳還是哭得收不住聲。

我姐姐這個月結婚了。
這個不會結婚的姐姐,也結婚了。
她沒化妝,穿著家裡的黑衣去結婚。
頭髮也隨便束起,戒指也不買。
只是生命中的小過程。
她似乎不悲不喜。

這個在我幼稚園的課室
忍耐著要與人共處的痛苦與寂寞時,
她快樂地騎腳踏車來陪我,
躲在課室畫畫的姐姐,結婚了。

不結婚不生小孩的姐姐,
即將踏上美麗的新篇章。

這覺得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姐姐。
這非常非常崇拜我們爸爸的姐姐。
這總是直直說出心裡想著的話的姐姐。
這在我小學深夜幫我寫數學題的姐姐。
這拉著一行李箱倒出她喜歡的文學書給我,
這帶我脫下全身衣物跳進海中游泳,
再濕淋淋穿上衣物繼續行走的姐姐,
這在滿月的夜晚拉我到大海中游泳的姐姐,
這在停電夜晚拉我出去指著滿天星星給我看,
這在我傷心時帶著我到處旅行的姐姐。

我合掌把許多的祝福給妳。



姐姐其他短片的簡介:









原來我已經好久
沒跟在姐姐的屁股後走了,
她後來的很多短片,我沒看過。
以前都是跟著她去演講時,
在她演講上看她的短片。

也突然憶起,
姐姐在幫舞台劇攝影時,
我們在接近天花板的天台,
往下俯拍,
我躲在角落往下看。
那部演牡丹亭的日本能舞。

也突然記起十七歲在中文系開學第一天,
系上老師介紹馬來西亞本地的女性作家,
其中放了我姐姐的照片,
還有仔細介紹我姐姐。
我嚇到,
咦,我姐姐?

靈魂能量繪畫。

那天見到的女人,具有很深沈,是時時覺察自己, 因而湧出的厚實沈穩開放能量。 過去我容易察覺催眠師或療癒師有不安, 或是最重要的,沒有磨好自己的內在, 看自己也是模糊不真實的, 我還是會有輕視,努力也壓不下來的不信任。 但那位能量畫的女人,年紀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