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陳姓。跳掉了。又。隨便啦。

發現自己從小的模式,
有一段時期會自己剪頭髮,
是知道會被笑,
可是還是無法抵抗想
自己剪看看的衝動。

最近照鏡子看了幾天,
洗好澡吹乾頭髮時,
一股好玩快樂期待的心情湧起,
拿起剪紙張的剪刀左右一刀
終於碰得到肩膀的頭髮又短了。

然後也幫植物修剪,
幾乎每盆都剪了。
買了泥土肥料,
幫小的植物換大盆。
也撒了草莓的種子。
現在陽台大部分是
可以吃的香草。

男友說我頭髮看起來笨笨的。
不過植物和我比較有精神了。
重新長出來了甚麼。

今天炒了麵,
整理了堆積幾年的
廚房小櫃子。
一大包拿去再循環。
然後設置分類垃圾桶。

手洗貼身衣服,
床單被子就要去
家附近的洗衣店。

我喜歡自助洗衣店。
喜歡烘乾機。
喜歡兌換零錢的時刻,
噹噹噹噹掉下來的硬幣。

走路去了兩趟。

晚上躺著,想起
家裡祖先的牌,
本來有祖先的全名,
上次回去,
媽媽竟然換成
電腦字的陳氏祖先。

嚇了一大跳。

三姐也很遺憾沒
收下來。
我們都不知道祖先的名字了。
本來是阿公用毛筆字
寫在紅紙上的呀。
現在被丟了。
可能媽媽不敢寫哥哥的
名字上去,
可是又怕哥哥沒被祭拜吧。
誰也沒說自己去換了。
媽媽是十年來絕口不提她
唯一的帥帥兒子。

今天躺著胡思亂想,
想到小學時爸爸很仔細
說他的童年,
祖先的名字,
還有陳姓字輩。

陳姓字輩族譜,
小學時我還真的很認真背起來了。
現在記起來。

爸爸在我小學快畢業,
把很多舊照片交給我。
大概覺得我對他的往事
很感興趣。

我跳起來,
把阿公阿嬤的全名寫下,
還有阿公的媽媽全名寫下。
可是爸爸好像沒告訴我
阿公的爸爸全名。

不過爸爸口中我的
「男阿祖」很早過世了。
所有照片也只有女阿祖。

那就算了。
不知道要不要打電話
去臺北問九十歲的三嬸婆,
也就是阿公的弟弟和弟媳。

可是很害羞。

寫下陳姓字輩族譜,
忘了最後一句,
凌晨四點半想得睡不著,
上網找最後一句是什麼,
結果找到了,
只是平凡的「千載垂芳」,
當時大概以為會記住,
就沒重複背誦了。

「公侯可期,詩書為上,
用是振拔,千載垂芳。」

「振拔」的意思是
從陷入的境地中擺脫出來,
振奮自立。
這還是現在才知道。

小孩時當著是神秘親密的
甚麼聯繫咒語,
還真的記下來。

結果去了爸爸的家鄉,
卻知道還真不是我的家。

但還是留在爸爸出生的
國家。
象徵意義美感意象,
僅是這樣嗎?

之前傳道種下的想法是,
不分國家不分種族,
不要有國土的意識,
只有上帝。
但我不真的是這樣的,
想認同國家時,
會像背叛了甚麼,
即使早已離開宗教。

現在自然明白那層真正是什麼意義。
但小小所有過去的自己,
還是會跳出不同感受。

永遠活在過去和未來的自己。
洗碗時,
訓練自己看見眼前的碗和水,
感受水碰觸皮膚的觸感,
聞到的醬料洗碗精
聽到的流水聲鍋子碰撞,
鐵器裝水時碰撞流出的聲音。

這種練習還真不容易,
畫面和聲音會播放過去和未來,
還有許多情緒呀對話呀。

然後再放鬆頭皮額頭和肩膀,
靜默的觀察,
有一秒也好。
下一次再來一秒。
跳走了,
就跳走吧。
待我記得要練習,
再一次試試看。

靈魂能量繪畫。

那天見到的女人,具有很深沈,是時時覺察自己, 因而湧出的厚實沈穩開放能量。 過去我容易察覺催眠師或療癒師有不安, 或是最重要的,沒有磨好自己的內在, 看自己也是模糊不真實的, 我還是會有輕視,努力也壓不下來的不信任。 但那位能量畫的女人,年紀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