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髮。專注。

要出國前去修剪自己
亂剪的短髮。

有時想著,
如果讓有專注當下的人
來當理髮師就好了。

通常遇到的理髮師
都會有一種侵略感。

尤其沒有專注當下能力的人。
會有很多無意識的多餘動作,
比如一直大力撩起妳的頭髮。

我在關丹的一家美髮沙龍店,
被剪得幾乎每五秒就
要用盡全力壓下要起來轉身
大力給美髮師一拳回擊,
因為美髮師當人是
一件沒生命的物體,
很大力地把頭髮潑到
臉上,用自以為俐落的姿勢
快速剪髮,
可是大力推頭,
或是修一修就用力往上
把頭髮潑到妳臉上。
很想打她,用力詛咒她呀。

如果不是在自己家鄉,
我應該會臭臉說到這裡就好。

但是媽媽在旁邊燙髮,
還是媽媽常來的店。
那一次我在過程中
差點哭出來,
覺得被羞辱得很難受。
頭被大力推,
頭髮被無意識地用力撥。

在這之前有一次我受不了
對關丹另一家美髮師說,
“妳很粗魯。”

但她跟我說一句讓我接受不了的話,
可是常常在馬來西亞聽到的一句可怕的話,
莫名其妙,卻知道也不需要再爭辯的五個字,
“是要醬紫的!”
或四個字
“是醬紫的!”

是為什麼“非要醬紫”呢?
可是繼續爭辯下去,
她也不會覺得有改變的必要了。
我常被莫名其妙
理所當然的答案困惑著。

今天在台中剪髮,
去洗頭時,
妳可以分明感覺到
幫你洗頭的人非常不專注,
大概是在想晚餐要吃什麼,
為什麼店長這樣對她說話啊,
然後泡泡就濺到我眼皮上了。
她才驚醒嚇到回到當下。

但台灣人無論如何
還是比馬來西亞人細膩多了,
會比較在乎客人的感受。

但是專注當下的能力很難,
我開始想像一群修行很久的人,
常常專注自己的呼吸,
感受得到自己手中在做的事情,
不會時刻被腦中雜亂事物淹沒的人,
他們開起一家美髮店。

被純粹的陌生人碰觸
自己敏感的部位,
被能夠專注當下,
感受得到我的頭髮,
感受得到我是有生命的人。
這樣就太美好了。

但也知道希望別人
仔細感受得到自己手上的事
或是能夠專注當下,
是非常奢侈,難以達到的事。







靈魂能量繪畫。

那天見到的女人,具有很深沈,是時時覺察自己, 因而湧出的厚實沈穩開放能量。 過去我容易察覺催眠師或療癒師有不安, 或是最重要的,沒有磨好自己的內在, 看自己也是模糊不真實的, 我還是會有輕視,努力也壓不下來的不信任。 但那位能量畫的女人,年紀很...